Q1 何謂轉換效率? A1  太陽電池經過太陽光的照射後,將光能轉換成電能的比例,可分為CELL與Module兩種。 
Q2 雨天與陰天對電是否有影響? A2 太陽能電池的發電量取決於照射到電池光的強度,陰天約為晴天的1/2~1/10發電量﹑雨天的話大約剩下1/5~1/20發電量。
Q3 泥土與灰塵對發電量的影響? A3  泥土與灰塵如附在模組上的話,發電量約降低3~5%左右,但在經過雨水清刷後就會恢復原來的發電能力。
一般住宅地區,如有積塵的話,下雨天就會自動流掉,無須特別清洗。
假如是樹葉﹑鳥糞附著物的話,也不會造成發電量大量降低。
可是裝設地點如果是周邊交通量大的區域,油性懸浮物會偏多,就算是下雨天也無法將積塵洗淨。
Q4 太陽能電池能蓄電嗎? A4  太陽能電池僅具發電功能,無法蓄電。如果有蓄電的需求,需另外設計搭配蓄電池。
 
Q5 太陽能系統發電優點? A5 1. 環保的發電方式。
太陽能系統是由光能直接轉換成電能(物理變化),沒有伴隨任何化學變化而產生電能。發電時,不會排出任
何廢氣,也不會有任何可動元件作動所產生的噪音。
2. 發電的來源是依靠太陽光能,不僅免費,也可無限使用。
因為沒有任何可動部份,保養容易,無需人員看管,且產品生命周期長。
3. 設置規模可視安裝條件選擇大小
4. 安裝具環保特性的產品,可增加人民對環保意識提升,對企業形象也有提升的功用。
Q6 各種自然災害的防護? A6  雷擊: 以過去30年的經驗來看,系統遭遇雷擊的案例極為稀少。 就算設置在屋外的電器設備被雷擊的案例
 
也少有聽聞。 太陽能系統針對雷擊問題,已在室外配電箱內裝有避雷器,並設有一接地迴路。
地震: 通常太陽能系統都架設於屋頂,在房屋結構能夠承受的條件下,基本上不會有任何問題發生。
風災: 屋頂設置的太陽能系統,都須提供給結構技師安裝地點與高度,經過試算合格後,才會開始架設。
(安裝地點為沿岸地區在使用材料上的選擇,需特別注意鹽害問題)
Q7 一般來說,太陽能系統要安裝多少kw? A7 以台灣101年經濟部能源局政策來看,建議住宅用安裝以10kw以下,公司行號以100(KW)以下為安裝容量較佳。
Q8 kW與kWh哪裡不同? A8  "kW"是指瞬間發電能力,"kWh"是指一小時時間所累積的發電能力。假設10kW系統,持續發電4個小時的話,等於10X4=40kWh。
 
Q9 不管是110V或是220V的電源,都可以安裝嗎? A9 住宅用系統一般110V,廠房用的話3相3線是發電系統標準配置。當然如果需要單相3線的產品,也可以提供。
Q10 逆變流器使用的目的? A10  主要是以保護太陽能系統(直流電壓)與電力公司電網(交流電壓)連接為目的,並可藉由逆變器取得太陽能發電的最大功率輸出。
 
Q11 設置的最佳角度是多少度? A11 依照工研院資料,建議安裝角度為23.5°左右為最佳,但是有時會依照場地施工與後續保養關係而有所差異。為不使發電量差異過大,大多數案廠會以20°~30°左右為傾斜角度設置系統。
Q12  陰影是否會影響效能?  A12  
1. 輕微的陰影(山、大樓、樹木、電桿等的影子),Cell被遮到的部分不會完全不發電,還會利用週邊的散射光提供大約10~40%的發電量。2. 落葉或是不透明的物體黏貼在表面時,會使Cell發電量降低。如果長期這個狀態的話被黏貼的這個點,造成其他Cell發電的電流無法順利通過,產生高熱,導致模組效能降低。
 
Q14 太陽能模組的保證? A14 模組廠會以出貨時間點,提供一定時間的保固(效能保固)
Q15  系統導入後,需要每天操作嗎?  A15  
完全不需要,太陽能系統會在模組受到日照後自動啟動,日落後自動關機,不需要其他麻煩的操作手續。
 
Q16 日常檢查須注意什麼? A16 主要是以目視為主,檢查逆變流器是否有出現警告燈號。
Q17 有需要更換的耗材嗎? A17 太陽能系統與風力發電機不同,因為沒有任何可動元件需要潤滑或是保養,所以沒有任何耗材需要更換。